首页大图切换

众望所归|《人世间》斩获四项大奖,中国魔指精灵荣幸参与

返回

长沙 · 金鹰时刻

/

6.jpg




2022年11月6日晚,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暨第14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在湖南长沙举行,电视剧《人世间》一举摘得“优秀电视剧”、“最佳电视剧导演”、“最佳女主角”、“最佳男主角”四项含金量最高的大奖,妥妥的奖杯收割机,成为当晚最大赢家。



这届的金鹰奖奖项设置包括优秀电视剧8部、最佳男主角1名、最佳女主角1名、最佳男配角1名、最佳女配角1名、最佳电视节目主持人1名。从提名名单到颁奖嘉宾,皆是实力派,而获奖者更是实至名归


《人世间》· 大赢家

/

1.jpg


由著名导演李路掌镜的电视剧《人世间》,改编自梁晓声曾获第十届“茅盾文学奖”的同名小说。这是一部横跨几个年代的超长大戏,讲述了从东北某省会城市“光字片”走出的一群人,伴着时代巨力的推转,跌跌撞撞地寻求心中的理想生活。横向上,它以绵密的叙事,讲述家庭温情、个人奋斗;纵向上,它怀有史诗的雄心,擘画几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沉浮。将个体命运与国家发展巧妙联结,以点带面完成家国同构的命题叙事,既有历史厚度,亦有人性温度,更有艺术高度。

《人世间》自上线后,一举成为内地最受欢迎的电视剧,在电视剧排行榜中一直属于霸屏的存在,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,光首轮播出就吸引超过3.71亿观众收看,创下央视一套黄金档近8年收视新高,成为2022年名副其实的国民大剧。


3.jpg

殷桃(左)、李路(中)、雷佳音(右)


著名演员殷桃凭借隐忍善良、默默奉献的郑娟角色,斩获“最佳女主角”;而全家混得最差但孝顺、仗义的周秉昆角色,也让雷佳音荣登荧屏“最佳男主角”C位;在艰难跋涉的叙事长河里,处处彰显着大时代中的坚守与主张,“最佳电视剧导演”非李路老师莫属。

与以往的金鹰奖不同的是,本次金鹰节没有金鹰女神,没有小鲜肉流量明星,几乎全是正剧傍身的演技派戏骨,他们凭籍实力与过硬作品折桂摘金。


音乐 · 功不可没

/

2.jpg

中国著名作曲家 张镒麟


此次金鹰颁奖现场,李路导演除了感谢一众主创人员外,还特别感谢了作曲家张镒麟老师。此次《人世间》拿奖拿到手软,除了跌宕起伏的剧情、演员精彩的表演外,贯穿全剧优美的配乐,也是功不可没。

执鞭《人世间》音乐的作曲家张镒麟老师表示:是抱着把这部剧的配乐,作为礼物送给父母和长辈的心意完成创作的。张镒麟老师曾为电影《一步之遥》、《美人鱼》、《邪不压正》、《我和我的父辈》之《诗》、电视剧《如果可以这样爱》、《巡回检查组》、《叛逆者》等作品制作影视原声,是国内电影电视界资深的配乐大师。

这部剧中同样由张镒麟老师负责操刀、实力唱将周深演唱的歌曲《光字片》,温暖、质朴,蕴含了无限的力量,在周深美妙歌声的演绎下,震颤心灵又倍感温馨,瞬间把大家的记忆重新带回了那个人世间。

音乐能为影视作品的局部或整体创造一种特定的气氛基调,从而深化视觉效果,增强画面的感染力。这种音乐不是简单重复画面的内容,而是细致入微地为影视作品营造一种背景氛围。

众所周知,电影、电视是一门艺术,而音乐是这门艺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如果一部影视作品缺少了音乐,那它的艺术感染力就会黯然失色


中国魔指精灵 · 钢琴配乐

/

7.jpg

中国魔指精灵 汤珏晨


最值得惊喜的是,中国魔指精灵有幸参与了《人世间》的配乐以及《光字片》歌曲的钢琴演奏部分,这也是中国魔指精灵继《老师·好》、《我和我的父辈》之《诗》、《叛逆者》、《我们这十年》之后参与的又一大作。能为这部伟大的电视作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,荣幸之至。

中国电视金鹰奖,不仅是对优秀电视作品的肯定与嘉奖,更是向台前幕后每一位主创人员呕心沥血付出的致敬。

前路迢迢,在未来的征程中,中国魔指精灵将再接再厉,以音符刻画时代平凡微光,奏亮人世间最动人的回响。